中國時報【邱祖胤╱專訪】

鄧麗君《何日君在來》、《千言萬語》等紅遍華人世界的歌曲,前奏那膾炙人口的薩克斯風旋律,正是音樂家番王所演奏的。番王上個月初在國父紀念館的「陳立夫紀念音樂會」,演奏中途突然昏倒在台上,幸經現場醫師人員急救,送醫進行心導管手術後,目前已無大礙。今年下半年,他將舉行個人演奏會「用生命吹奏六十年」,感謝這次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的人以及所有關心他的朋友。

現年七十一歲的番王本名王吉宣,曾任職於中視、台視、中視大樂團,精湛的演奏技術及現場感染力,深受業界歡迎,當年有許多紅歌星都和他合作過錄製專輯,除了鄧麗君的《何日君再來》、《千言萬語》,還有葉啟田《愛拚才會贏》、鳳飛飛《我需要安慰》以及蔡琴《恰似你的溫柔》。

番王個性謙和重感情,一九九六年從電視台退休後,就經常到老人院、育幼院及監獄當義工演奏,一年的演出超過百場。「只要我上舞台,一定盡心盡力演奏,不會留一手,我希望能夠持續演奏下去,把音樂的歡樂帶給更多的人。」

番王一九四一年生於台中神岡,家中有十四個兄弟姊妹,他排行第十。會走上音樂這條路,就是因為家庭經濟負擔重。因此國小畢業,他就到樂器廠當學徒,白天製造樂器及裝修,晚上則跟著師傅們學樂器。

「當時我先學小喇叭,一學就是五年,甚至還進入補校樂隊當隊長,沒想到遇到張基盤老師,他說我個頭小,不適合吹小喇叭,而且之前的吹法根本就不對,要我改學薩克斯風。」張基盤是台中地區知名的管樂老師,三○年代起就在中部地區掀起一陣管樂學習及演奏風氣,他鼓勵番王多聽國外的唱片,吸取老外演奏的精華,掌握爵士樂即興而自由的精神。

番王雖然只有小學畢業,但非常好學,在張基盤的調教下,不但奠定深厚的管樂基礎,會演奏十一種樂器,也練就一雙敏銳的耳朵。

一九六八年番王北上找工作,加入中視大樂隊,四年後加入台視大樂隊,一待就是十七年。「當時還是黑白電視的年代,《群星會》、《五燈獎》、《星星星》節目,都指定要我演奏。」

後來番王加入三立大樂隊,當時為了豬哥亮的節目,樂團需要有一位指揮精準掌控節奏,並能夠隨時快速地反應臨場狀況,番王臨危受命上場,果然不負眾望。他也因此擔任樂團指揮長達十年。不過,番王非常謙虛,直說自己是「全世界最醜的指揮」,而且只會一種指揮動作。但也就是因為他謙和的態度及音樂上的專業,讓他贏得敬重。

去年番王在音樂會昏倒,演奏進行一半,讓他耿耿於懷,他希望今年下半年舉行的「用生命吹奏六十年」演奏會能回饋社會,陳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也將贊助演出。






熱門關鍵字: 線上免費A片 A片下載 免費線上A片 lv2011官方新款目錄, gucci2011新款包目錄,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36bn52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